close

看了遠見的海底撈專訪,加上自己從事服務業,又開始對服務業產生很多的想法,服務業最本質是對人的態度,雖然台灣服務業一直很有名,但長久的環境養成了在台灣人對於花錢消費這件事上對自己擺放的位子越來越高

常常有人問我有沒有遇到奧客
我都會說還好但台灣人最難載

當然不是每個人,是一個整體下來的感覺,飛了一年的人這樣說,飛了五年的人也是這樣說。

 

常常聽到海底撈海底撈,看完這篇報導才知道他的服務有多誇張,把等待的時間化作另外一個服務的階段,食物是其次,賣的是額外的那些服務,修剪指甲,擦皮鞋,兒童遊戲區,免費IPAD等等,我有不認同他的地方,就像王品一樣,遇到客人生氣會盡全力的道歉,甚至最後賠上一頓餐的錢只願客人消氣,這種不顧是非對錯,只願留下客人客源的作法,只會讓這些人再變本加厲地到其他地方重複此事

 

工作了九個月,在這裡對於客人的處理讓人很難接受,覺得自己是愛服務業的,但我喜歡真心的和人互動,像在HOSTEL工作的時候,真心推薦他們去哪裡玩,真心和他們聊天,真心提供他們好的東西,也許航空業也限於時間不足,加上客人與服務人員的比例,根本無法貼心地對於顧客有所照顧(或許前艙可以吧),客人至上的態度,我們擺低的姿態,都讓我不斷地想無論他們花多少的錢,對於人的尊重還是該有阿,有人說這工作真是看見人生百態,當自己的國家也深入其中而有所比較,其實會有點失落

 

最後是對於合約,海底撈對於培訓的員工沒有合約限制,想走就走,想起每次上班和別人聊到這個問題時,有多少人每天被卡在這一關,合約固然重要,有法律保障各自的權益,但她不過就是一個紙本而已,真正好的環境是不會讓員工總是為了合約而苦惱,為了合約和離開兩條路在拔河,想想這幾個月裏面真的思考很多也看到很多,還沒有想要離開,但對於大公司的作法與整個環境的優劣卻看了許多聽了許多,從不後悔有這個機會體驗人生,也感謝每個工作可以讓自己看得更多懂得更多

 

結尾是,滿期待海底撈來台灣,很想一探究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