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給一些朋友建議之後決定打下來的文章,因為自己在幾年前也是很猶豫該去哪裡打工旅遊

還記得下定決心想去的時候是在高二還高三,在圖書館看到了相關的書籍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計劃跟機會,當然有許多國家不需急著擁有學生身份時去

但出了社會以後的事情太多太難預料了,也許把它放在四年的一個暑假來體驗是不錯的選擇

可能會猶豫一些事情,實習,系上活動,但我相信你選擇參加的東西都會有他的意義跟學到的東西

follow ur heart n what u really want to do:)

 

很多人在選擇的時候都在猶豫這兩大方向(國家公園和遊樂園),在大三大四時我都會告訴別人黃石有多好多美

在最後一個暑假我去了一直很想在那裡生活的遊樂園,所以也可以告訴大家遊樂園有多好了

而我打下的都只是我的個人意見和體驗而已

我覺得出去旅遊跟參加這個計劃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絕對不要完全相信別人給你的(他自己的)感想”

因為一趟旅程中有多少事情會影響這整趟的結果,從旅伴開始,住的地方,工作,工作的夥伴,交到的朋友等等等

任何一個小因素都可能帶動整趟旅程最後的結果,還有心態

當然一切跟運氣很有關係,還有自己面對一切事物的態度,所以希望有參考這篇文章的你

可以參考我的花費,住的地方,環境和工作內容,但生活如何就要靠自己去決定了:)

 

2011年。黃石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IMG_3004  

 

看到這廣闊的天空還有大自然,完全就是國家公園最吸引人的地方了

因為在台灣很少有這麼廣大的地方,天氣大多數時間也是好的,待到最後有雪,也曾經遇過下冰雹

 

這是2011年我去的花費資料

螢幕快照 2013-12-28 下午12.30.02  

*依今年2013去的朋友們提供,住宿改為$21/per week,食物改為$11/per day(也就是一星期$77,差了兩元)

*住宿和食物的費用都直接從薪水裡面扣除再發給你

 

事前攜帶

這是當初機構說入境美國需帶的錢,2013年改為800美金,我兩次都沒有海關或機場人員檢查,身邊朋友也沒有

進入黃石之前我先去了西雅圖玩,所以大概有300美金花在那裡,接下來進入黃石之後就沒有什麼花費了

所以事前攜帶就依照個人會去的地方跟他的規定大概抓一下金額就好。

 

住宿

住在員工宿舍,好壞大小都不一定,會依照每一區還有你的年齡等等因素有所不同

浴室也是有些獨立有些共用,我自己是住共用的,但沒有覺得不方便,浴室有三間沖澡間

永遠都乾乾淨淨,大家刷牙時還可以跟同一棟的朋友聊個天

IMG_2869  

 

Pic這是我們住的房間,有三個獨立的床,兩個化妝桌,朋友來就可以在中間地板上吃零食聊天等等

我還滿喜歡的也很幸運,其他兩人房的比較小,有那種上下鋪的也比較小一點

 

食物

員工餐廳滿像電影裡出現的高中餐廳,要自己拿著餐盤去主餐的地方跟她說你要什麼

剩下的麵包,牛奶,飲料,沙拉,餅乾等等就是自己取用

也就是你可以吃到飽無論你吃什麼,聽起來好像還不錯,但是當時我們也是吃到發瘋

煮菜不外乎就是漢堡,炸魚,墨西哥餅,奇怪的中國料理等等,總之很膩啦~有時不想吃寧可帶泡麵去泡

餐廳有限時間,有時睡過頭就真的沒東西吃了

 

IMG_2878  

 

Pic環境滿大的,會有不同的調味料盡量用~

 

薪水/工作

我的工作是Housekeeping,很累,在選之前我們就知道很累

但就想要準時的下班跟室友可以一起出去玩

上班時間是早上8:00~4;30左右,下班時間不一定,最晚到五點多,看當天房間而定

工作內容就是一個人一天約整理15間房間,鋪床廁所等等都包含

工作雖然滿辛苦的,但是後來覺得什麼工作都一樣都有它的小小樂趣

像做housekeeping的最常做的就是撿東西回家,未開封的餅乾,雜誌等等等很多小禮物哈哈

IMG_6052  

 

Pic這是最後一天偷偷的合照拉~平常是一個人一間的哈哈

 

IMG_6126  

 

Pic如果是小木屋的話是這種手推車,超!重!的!

 

玩樂

三個月在那裡把每個休假加起來,幾乎每個休假都有出去玩,才把整個黃石玩完

因為它實在太大了,交通也很不方便,需要搭便車或是找認識的人載

但去住其他區的飯店有折扣,提早申請員工宿舍不用錢,然後員工餐廳都可以吃,只是不要跑錯有區裡面有兩個公司的餐廳

只要帶著ID CARD就無敵了

黃石各個區都有各個特色,可以爬山可以看雪可以看海,重點是和朋友們一起前往的過程

還有在別區交的朋友,明明一樣卻每到一個地方都要吃的冰淇淋,感覺都很棒。

 

IMG_3415  

 

IMG_4290    

 

Pic以上山下海來做代表,可以體驗和玩的東西太多囉~

 

 

 

2013。Morey's piers

 

當初會選這裡是因為看到學姊的照片覺得也太美了,加上心底一直有個小小夢想想在遊樂園工作+住在海邊

它就像健達出奇蛋可以一起滿足這些願望,所以就選擇了這個美麗的小鎮

它真的滿小的,後來遇到的外國人都不太知道這個遊樂園,但是在那附近算是一個家裡旅遊喜歡去的地方

暑假也會辦一些活動,重點是光是員工就有超級多人

SAM_4593  

 

Pic我一開始就是被這球球跟陽光吸引的拉,這個地標太美了

 

SAM_4008  

 

Pic這裡是可愛的遊樂園,很夢幻

 

2013去的花費資料

螢幕快照 2013-12-28 下午1.16.21  

*住宿和食物都因人地而異,住宿是自己租房子,食物也是自己煮

 

這邊如果比較下來應該會被這邊的花費嚇了一跳,但就跟在台北住在鄉下跟都市的花費是有差的

都市享受它的環境便利性當然相對於花費會高一點(去東邊的哪個城市都滿方便的)

 

事前準備

我其實當初是帶了1000元,800是規定所需,但是因為一開始需要付房子的押金

(就跟台灣一樣,只是每一間房的押金不太一樣,我們是付了兩個星期)

加上一開始還沒到遊樂園的交通和住宿,還有採買食物等等,1000算緊繃的剛好

當然也是因為我們選的房子價位比較高拉!

 

到遊樂園的過程

我當初是選擇飛到紐約,機場到市區滿快的,shuttle好像是13塊

紐約其實有巴士直接到wildwood(遊樂園所在的小鎮名稱)

但是班次少,我們時間沒抓緊所以錯過了,於是要做到Atlantic City大西洋城(離wildwood最近的一個大城市)

再轉車到wildwood(轉車其實不麻煩,都是巴士總站,只需要等時間)

於是那天到wildwood時已經12點,根本不可能找房子,所以隨便找了旅館就住了也是要40幾塊/一人

後來聽說滿多人都是選擇在Atlantic City大西洋城或紐約住一晚,隔天再出發wildwood

比較不會這麼趕,而且晚上的wildwood有點可怕

所以事前準備要帶著錢可能要把這些有可能的花費都算進去

 

而採買的部分,大部份房子都會提供鍋碗瓢盆等等,需要採買的就是一些小調味料,義大利麵,培根

還有最重要的吐司牛奶,當然免不了還有零食點心

應該第一次地採買會比較貴,接下來的日子就看自己所需跟食量了

 

再來可能有人一放假就想出去玩,最近的大西洋城就是一個outlet,想逛街的人勢必是得多帶一點錢

我是不敢亂花,後面有賺錢才去買哈哈

 

住宿

MP(遊樂園簡稱)的住宿一直是大家最煩惱的事情,網路上好像也有很多不好的評價

導致連代辦機構也很緊張一直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我想大部份還是都得看運氣,一開始到遊樂園報到以後行李可以先放辦公室,他會給你一本的住宿資料

但是我們那時已經算很早去了(6/15就到了),剩下的房間還是寥寥無幾

其實可以參考MP宿舍是80元,滿乾淨的~但就是像宿舍一樣比較多人一起住不能party等

所以其實可以走在路上就看看哪裡有在租,或是跟去過的人要房東電話等等

 

SAM_4049  

 

SAM_4047  

 

這是我住的地方,一星期105塊,除了廚房還有大大的客廳,我們最常在那邊聊天喝酒玩遊戲

六人一間房,其實環境是不錯的,但房東人有時好有時又很雞掰我真的會被他氣死

所以也沒有要推薦的意思~就看緣分了哈哈

住宿百百種都有,可以依照金錢或是地區在做考量,價錢就是在60~100之間,幾乎都是85~100最多拉

 

食物

除了最熱門的中國餐廳以外,大多都是自己煮的

附近有個像是比頂好再大的市場,沒有比waltmart便宜但是很多已經足夠了不會差很多

SAM_4080  

 

Pic我們第一次地採買(三人份)

看起來超可怕的吧!!!也忘記多少錢了哈哈,雖然是比較花錢但是很好玩

這邊也有很多東西是比台灣便宜很多的,像是牛奶麵包義大利麵等等,牛奶最胖的costco那種家庭號

只要四塊美金,台幣120元耶!冰淇淋還有汽水還有餅乾也是超便宜

其它熟食我有點忘了我也不太會煮:P

後來就差不多是一星期採買一次,價錢會越來越少~大概20~40之間吧,畢竟煮東西滿省的

 

薪水/工作

這次做的是遊樂園裡面的Game operator,就是像夜市裡面攤販那樣跟大家玩遊戲

要負責收錢,吸引客人,給獎品等等~幾乎是在攤位裡面完成的工作,除了腳酸口乾疲累度是還好

比起Housekeeping真是不累100倍,每天的遊戲攤位都會換,早上下午也不一定一樣

所以滿多變的,而且跟客人互動接觸多,我滿喜歡這個工作的

 

 

IMG_3052  

 

IMG_3330  

 

Pic攤位大概長這個樣子,很可愛,神偷奶爸是我們整個夏天最火紅的東西

每天都會換攤位,但是也有所謂的microphone person,就是麥克風講得好就會大概在那幾個攤位換

有時候滿多變但是分到不喜歡的攤位就會心情很差哈哈

 

玩樂

這部分應該是遊樂園最吸引人的地方了!平常除了off day之外就是有數不盡的party

club辦的也有,housing party也有,還有遊樂園辦給員工的也有

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喝酒的有玩遊戲的有交換禮物的,樂園裡跟黃石一樣都有屬於自己的夏天感恩節和聖誕節

如果放假是待在wildwood裡面,可以逛逛boardwalk和去海邊

SAM_4090  

像這樣長長的一條,很多小店跟餐廳可以逛,旁邊就是沙灘。

 

也可以去遊樂園裡面玩設施

SAM_4187  

Pic左邊的雲霄飛車我花了一陣子心理準備才敢上去的哈哈。

還有白天才開的水樂園,但因為每次去都沒帶相機所以沒照片,不過水樂園超舒服超愜意的

 

除了wildwood之外,離紐約大概四小時,費城約四到五小時,華盛頓遠一點約七到八小時(要轉車的話)

MP裡面有很多給員工的旅行行程,就像機加酒那樣,缺點是行程比較趕,優點是很方便從遊樂園就直接出發帶你去了

想逛街也可以到最近的大西洋城買買東西,一小時車程到。

 

玩樂真的太多了,總之在遊樂園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可以做了

就算在家裡自己買啤酒自己煮菜也是一個好玩的晚上。

 

 

 

 

 

 

 

總結

很多人問過我幾百次,真的沒有誰比較好,因為是不同的地方,遇到的人也不同

但我感謝運氣讓我遇到的這些人都如此的好,感謝爸媽有機會讓我去兩次體驗完全不同的生活

不能說去了打工旅遊對人生多有幫助,也不能說因為整個暑假去了打工而落後別人多少

因為這就是一種生活的體驗,也是一種運氣,永遠不知道這一步會帶給你什麼

而機會成本又會是什麼

但它可以在一個不算太多的金錢花費之內“居住”在外地三個多月,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相處

還做了一些我在台灣應該不會做到的工作,我都覺得非常的值得:)

 

機構

我兩次都參加CIEE的代辦,市面上也還有很多,不清楚別的好不好

但CIEE是還不錯的,事前需要口試(今年開始好像要筆試),所有細節會帶著你一步一步做

代辦費加上機票簽證等等大概是8~9萬

機票是自己選的會依時間地點有所差別,我一次買快五萬,一次買塊四萬

代辦費兩年參加的也不一定,約四萬多,簽證則是四千多塊

 

大致上是這個樣子,有機會看到這篇的人有問題都可以問我:D

 

IMG_4209  

arrow
arrow

    fish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